Friday, August 12, 2005

API

继AP事件风波后,想毕当今城中最热门的话题,即空气污染指数(API)。无独有偶,后者不过是多了个英文字母"I"。再来,如果把API当成马来文字来解,正意味着"火",也就是每年造成我国烟霾问题的罪魁祸首。

过去数年,印尼林火的烟霾已经成为我国的长期访客。每年7、8月,他们就乘季候风转换方向时,展开焚林活动。而我国就得年年遭受这无妄之灾。碧云蓝天没了,取而代之的是灰蒙蒙的天空和带有烧焦味的空气。

随 着昨天首相宣布严重受影响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后,学校、商店、工厂通通关闭,人民被奉劝时刻留在家中。这还不止,由于能见度跌至危险水平,飞机被逼停航;船 只无法出海;所有户外大型活动被令取消;人们因吸入过量烟雾而晕到;大量鱼儿因缺氧而死;政府也开始盘算实施配水制。如此一来,国家的经济活动无法正常运 作;人民的生活作息更是被搞的乱七八糟。试想想,这对我国的经济和形象造成多大的损失?人民的健康和心智造成多大的伤害?

偏偏印尼政府只 会一昧 道歉,寻求东南亚国家支援,却无法控制当地人民一度进行大规模的烧芭活动。更可笑的是,当消防人员要灭火之际反而受到群众的阻挡,更反映出当地政府并没有 管制人民的有效制度。是否要等到各国借助国际法律向印尼提出控诉和索赔后,有关政府方能正视此问题、严厉执法、教育人民?

如今,我国人民唯有减少外出、多喝水、外出时随身配戴口罩、小心驾驶等。说到口罩,昨天是我第一次在大街上使用。嗯,可能是第一次的关系,所以感觉很怪,有点透不过气。不过为了我的健康着想,也罢。健康重要嘛!

希望清新的空气和蔚蓝的天空早日再现。

0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