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4, 2005

孩子·父母·婚姻

今天一早踏入公司就听闻我的同事昨天刚产下一女。替她高兴之余,也令我想到不久前观看的一部港剧《老婆大人》。

夫妻失和。为了争取宝宝的抚养权,而闹上法庭。最令我难忘和感动的是剧中妈妈在庭上的一番话。

“父亲虽然做了母亲的工作,但绝对不等于一个母亲。一个女人十月怀胎,和宝宝血脉相连,一起呼吸,甚至听到他的心跳。经过痛苦煎熬的分娩,才可以把宝宝生出来。那种母子情是与生俱来。。。父亲是无法体会的。。。”

没错,虽然我还没升级为妈妈(我想得等个十年八年后也说不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每一位母亲在孩子开始牙牙学语,第一次开口叫自己妈妈的那一刹那,那种感动绝对是非笔墨所能形容的。就因为曾经亲生体验过宝宝实实在在地在自己的身体里呼吸、摆动,那份血肉之情更是无人可以取代、无人可以割裂的。

要维持一个美满的家庭并不容易,夫妻间的容忍、默契、体谅,缺一不可。一旦婚姻亮起了红灯,往往最无辜的就是孩子。父母间唇枪舌剑、互贬对方,只为了能取得孩子的抚养权。当初的山盟海誓,你侬我侬,都不过是过眼云烟;今后你走你的独木桥,我走我的阳光道,各不相欠。孩子的弱小心灵也就此受到打击。父母感情失败令人惋惜,小孩受到创伤令人怜惜。

废话了一堆,希望天底下的每一个家庭都是美满幸福的。

爱是一道幸福的光线,照亮整个世界。

0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