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2, 2010

橡皮人


今天在面子书上,看到朋友写着“原来,我是一个橡皮人……” 橡皮人?好奇心重的我当然要去问一问神——谷歌。

“橡皮人”一词,源自中国作家王朔的同名小說《橡皮人》。

故事讲的是一群迷失的都市年轻人,一个“行屍走肉、寡廉鮮恥、沒有血肉、沒有情感、丧失精神生活”的群体。

橡皮人指的是那些馳騁职场,终日忙碌,以致对生活和工作麻木,如行屍走肉般的人。他们的一个特征是渴望爱情,但懶得结婚。

他们一如工艺品,“被高高在上的观赏者轮流捏拿玩弄,被生活的泥匠用压力捏成各种形态”。


(摘自:到紅娘公司找配對‧三成“橡皮人”談戀愛減壓


橡皮人没有病,只是心很累。为了不会不开心,他连快乐都不要了。他的形象模糊,有时隐藏在这个时代的人潮之中,有时就在每个人的镜子里——他面无表情地塞在拥挤的电梯中,他不起眼地混入地铁站汹涌的人潮中,他默默地站在斑马线前等待通过的整齐队伍中,他疲惫地沉睡在午夜依然满员的公交车座位上……他活在这个社会的潜规则之中,活在职场的金科玉律之中,活在世故的熟人社会之中,活在阶层板结的崛起大国之中,活在周遭变化速度让人皮肤都感到麻木的国度之中。

橡皮人可以在如下职业中寻找:医生、银行员、程序员、教师、记者、交警、公务员、演员、出租车司机——按照心理学家分析,他们要么已习惯无需分享的孤独工作,要么上升空间有限,要么每周工作时间超过50小时,在日复一日间消磨了斗志,换来的是挥之不去的空虚感。


橡皮人无梦,不代表他过去没有梦想;橡皮无趣,不代表他不想做有趣的事;橡皮人无痛,只因残酷现实让人对痛感必须习以为常。


(摘自: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在变成“橡皮人”


嗯,阅毕我开始沉思。

9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幸亏我还懂得如何找快乐,还不至于变成橡皮人!>.<

Joseph said...

对啊! 总觉得现代人很多时候对生命/生活有着一种无力感。

到底是我选择了生活,还是生活选择了我?

闷~

Xweing said...

所以我们要寻找突破啊!~

寻找真心朋友
寻找一个喜好
寻找一个值得分享的爱人

这些都是让我们不会变成“橡皮人”的因素~

Chi Leong said...

没记错的话101010 的星洲副刊是讲关于这个的。

效应很大,看到好几人在面子书写

Chin Nee said...

yaya, sin chew last week punya fu kan also got talk abt this...

aii.. we all very pity hor..

Ashley said...

还好我不是橡皮人。
相信大多数为事业冲刺的年轻人都不知不觉成了橡皮人了!

Beverly's Secret said...

Interesting posting... Learned so much :) Thanks for sharing~~

冒牌周武王ΨomsΨ said...

我不是橡皮人,我一个星期都不需要工作一天,我只是需要背负"考试"这个重任,没有多大的烦恼,也没有麻木,我还会笑,还有感情,还会做有趣的事,还有万分的斗志!

莹莹 said...

wah lau eh!! 原来,我不知不觉中变成了橡皮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