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越南文化古迹

非一般体验

2008年1月19日(六)—— 下篇

在河内的街道走着走着,我们被一间小凳、小桌的小食店给吸引住了。坐下来后,我们看着墙上的菜单,只能叹声:“相见不相识!”语言不通,我们只好使出一指神功,比手画脚!还挺管用的。食物上桌后,我们还得先看看别人怎么吃,然后有样学样。呵呵~

也许是天气的关系,始终觉得只有6分饱,就继续寻找美食。进了间人潮蛮多的河粉店,点了4碗牛肉河粉,大家开始吃的不亦乐乎。天寒地冻,7个人靠在一起,围着小桌,吃着热腾腾的面食,很温暖。

吃饱喝足后,我们一行人又回到旅社,把行李搬上房。由于这里的屋子都是高高瘦瘦的,楼梯也特别倾斜,所以要额外小心。

大家小休片刻后,请旅馆的小姐帮我们叫了辆7人座的德士,就走到外面的路口等候。等待的当儿,我发现在外工作的都是女性,男人们都跑哪去了?越南人似乎不喜欢有人挡在他们的店前,总是找机会弄些这个,放些那个,就是要你让开。

司机迟迟不来,最后我们只好分乘两辆德士前往河内的巴亭广场(Ba Dinh Square)。巴亭广场旁的几个著名景点为:西面的胡志明陵墓(Chu Tich Ho Chi Minh / Ho Chi Minh Mausoleum)、西北面的胡志明旧居、西南面的胡志明博物馆(Bao Tang Ho Chi Minh / Ho Chi Minh Museum)、东面的巴亭会堂。我们的第一站是胡志明博物馆。

这是间允许游客拍照的博物馆,很特别吧!胡志明的铜像,高耸在门前;画像和他伟大的革命史,更是遍布于馆内。这里收藏的文物古迹少之又少,可以说是被严重人工化了。把它称为科技馆应该也不为过。

步出胡志明博物馆,我们沿着广场走走看看。买了几张名信片和邮票,一时兴起,写了起来。把写给自己的那张投进了邮箱后,继续参观。

再往里面走,就看到了由一根石柱撑起的独柱寺(Chua Mot Cot / One Pillar Pagoda )。越南人大多信奉佛教,虔诚的信徒和旅客们都顺序排着队,登入寺里祈福。

广场四周有的是整齐的花草树木和迎风飘扬的金星红旗。越南举凡重大节日庆典,都会在巴亭广场举行。胡志明陵墓周围还有兵士守卫,更显庄严。

接着,我们跟着地图,穿街过巷前往文庙(Van Mieu / Museum of Literature) 。第一天在越南过马路,实在辛苦。文庙前的大路,车龙不断。我们7个人手牵手,好不容易过了一半,结果就被卡在中间长达5分钟。车子在我们前后奔驰着,我们不敢掉以轻心,深怕会有任何损伤。

走在文庙里,你能感受到浓烈的书香气息。文庙是越南第一所高等学府,里头除了供奉着孔子,还有众多的中文碑刻和槛联。庙内的主要建筑有奎文阁、天光寺、大拜堂、正寝殿和启贞祠等。庙内的建筑皆以红色为主,给人古色古香的感觉。

逛了一整天,我们决定乘搭德士回旅馆。两名德士司机应该一早就已经串通好,要把我们当菜头来砍。从文庙回到旅馆不过10分钟的车程,竟然要收我们一辆100 多千越洞(相等于马币27至28零吉左右)!勇气可嘉的宝卿,当然不会让司机有机会在她头上动土,和司机你一言我一语地吵了起来。一旁的庆德起初还有些搞不清楚状况、另一个司机保持沉默、我抓起了相机把那样衰的司机摄入镜头内。最后,大家达成协议,2辆德士只付了90千越洞(约马币20零吉)。

回到旅馆,负责人为我们引路到一间餐馆用餐。这是我们今天在越南,唯一一次能坐在“正常”的高度桌椅上用餐的地方。食物其实不怎么美味,不过越南春卷倒是不错。

由于天气越来越冷,我们吃饱后就开始沿街寻找围巾和手套。绕了几条街,终于各有所获,可以回旅馆休息了。

过了一整天的马路,我们也领悟到该怎样在这车水马龙的河内穿行,就是勇往直前!不要管那些车子和摩多,从容不迫地往前走,他们会自然地从你身边闪过。如果你稍有迟疑,可是会扰乱他们的交通哦!这招只在越南管用,如果你想在本地也耍上这招的话,请三思!

9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这样说来,河内的交通蛮危险的…

赛柏拉斯 said...

深切地体会什么是马路如虎口,这一趟我没有买旅游保险,幸好我的过马路技术不差:p

那个该死的司机,唱衰他!

Invisible said...

Vincent,
其实还好,车子看似开的很快,其实他们的闪功一流。而且,他们会不停鸣笛让你知道他们快靠近了,所以在越南,耳力要好!

赛柏拉斯,
马路如虎口,是我们这趟旅程的名句精华,也是我们被卡在路中央5分钟不停嚷嚷的5个字,哈哈!

那个司机,应该不会在见到他了!不过我还是要祝他“生意兴隆”!

迷迭香 said...

你们蛮厉害找吃的哦...
我在另一个博客看到的都没你的美 ^_^

khengsiong said...

"这是我们今天在越南,唯一一次能坐在“正常”的高度桌椅上用餐的地方。"
Haha... I understand what you mean. I had similar experience in HCMC too. Vietnamese like to dine on tables that are lower than my knees. Since my legs couldn't go underneath the table, I had to 'open' them wide. Fortunately I didn't wear skirt :P

"不要管那些车子和摩多,从容不迫地往前走,他们会自然地从你身边闪过。"
True for motorbikes. Not so sure about cars. But there are more motorcycles than cars in Vietnam.

mr-underwater said...

好像很好吃那样,你有吃过?好吃?

Invisible said...

迷迭香,
是吗?谢谢你的称赞。其实,我们看到什么就吃什么,哈哈!

khengsiong,
虽然坐得矮,可是实物还是很美味,嘻嘻!
每个人都在马路上奔驰,不知道谁在工作,哈哈!

強少爺,
有啊!我在越南吃的咯,蛮不错的,这里找不到这样的食物。

不吸血的蚊子 said...

柬埔寨的交通也是這樣的...剛開始過馬路時都會嚇到鬼叫一樣...他們的交通雖亂,但聽說車禍率是很低的...

Invisible said...

蚊子,
越南的车祸率也是很低,他们已经很熟练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