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2, 2008

善·恶

JR: “…………………………”
隐形人: 哈哈,够坏!
JR: 哇哈哈哈,我还打算让我自己再更坏一点点。
隐形人: 哇,要咩?
JR: 要,哈哈哈!
隐形人: 记得先请保镖。
JR: 哈哈哈,酱紫的话我要开始存钱了。
隐形人: 那么你还不可以坏先,哈哈!
JR: 我本来就坏的啦!
隐形人: 怎样坏法?
JR: 呃,这个要想一下....哈哈哈!
JR: 偶尔不去上课、要开会的时候拼命complain!

隐形人: 酱算坏咩?
JR: 吝啬给笑容
隐形人: 酱算坏咩?
JR: 不知道耶,其实坏的定义是什么?
隐形人: 嗯……打抢?杀人放火?强奸?劈腿?
JR: 哇,如果是酱的话我就不能坏了……
隐形人: 那你觉得坏的定义是什么?什么样的人才算坏?
JR: 其实我也不知道,哈哈哈!
JR: 我只是不想当好人而已
隐形人: 那么好人的定义是什么?
JR: 我不要做有求必应,委曲求全的人……
JR: 我不要别人对我有很高的道德期望……
隐形人: 有求必应,委曲求全就是好人?烂好人……
隐形人: 好人不可以是那些在公共交通上看见老人、孕妇、小孩,然后让位给他们的人吗?
JR: 不知道,感觉上好人很容易被吃到死死!
隐形人: 好人不可以是那些去当义工的人吗?
JR: 酱紫的话我就是好人了!
JR: 唉……

隐形人: 所以,你是好人,哈哈!
隐形人: 坏人,你当不了!
JR: 可能咯
JR: 算了,省下那笔要请保镖的钱……


------------------------------------------------------------------------
“好人”和“坏人”的定义,我认为是人类主观上的认定。有人甚至能用金钱,把好、坏区分出来:金钱是好人的仆人,坏人的主人。

其实每个人心中,对好、坏的定义都不同,就连世界两大宗教 —— 佛教和基督教,对人的本性都持有不同的看法(以下是搜索到的资料):

佛教认为人的本性是清净的、善良的,只是由于种种物欲作崇,致使人的本性遭受蒙蔽走向堕落。只要人信仰神佛,加强宗教道德修养,便能去掉蒙蔽,恢复自身固有的佛性,从而在极乐世界得到永生。因此说人人都有成佛的根据和可能,禅宗甚至认为佛性即是人性,佛从自身求,不须向外觅,只要直指本心,便能顿悟成佛。

如果说佛教对人性的认识是趋向善的话,那么基督教则更倾向于恶。它所谓“原罪”的教义即是说,罪恶的根源在人自身之中,人由于摆脱不了自我中心,因而有罪。其“罪”(sin)不是法律、社会意义上的违法犯罪,而是指人由于以自我为中心或耽溺于物欲当中不能自拔在精神上陷于无限痛苦的一种内心状态。这就是所谓与生俱来的“原罪”。它是邪恶的根源,正是这种罪,造成了世间深重的苦难。人类必须为此承受苦难和痛苦,由此可见,在人性问题上,善与恶可以说是佛教和基督教的基本分界点。


家母,是个虔诚的佛教徒。所以,自小耳濡目染下,佛家思想或多或少对我都有些影响。“人性本善”的理念,也早在我的思想上扎根。曾经有朋友问我,我信佛吗?我想了想说:“或许是母亲的缘故,所以算是吧!”

其实,我觉得自己也可以是“Free Thinker”,我对不同宗教信仰的理念,都有兴趣、都会去了解。我可以和我的马来同事谈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徒谈耶稣、和天主教徒谈圣母玛丽亚、和佛教徒谈多神论。我们谈的话题可以很广,习俗、礼仪、思想等。我喜欢这样的谈话,多些了解他人的宗教信仰,促进种族和谐、增广见闻,还可以避免发出一些无知的言论或做出不当的举止,减少尴尬场面。

有些恶人在做坏事时,会有善念闪过;有些内心丑陋的人,却戴着善良的脸谱。善与恶,只在一念之间,失去了善念,恶念就会增长。所谓的标准,不过是宇宙本有的规律。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气死人,竟然因为我是那种在地铁里会把位子让给别人的人而当不成坏人!

emilio said...

JR还不够坏,功力有待改进啊,哈哈

我全家都信佛,虽然我并不很虔诚,可是还蛮相信因果论的,做坏事必定会得其恶果

莫以恶小而为之,真的不可不从啊

Vincent Cho said...

谁好谁坏已经很难分辨了~

Invisible said...

JR,
那么想当坏人?哈哈!

EmiLio,
我们要把JR带入正途,哇哈哈!

Vincent,
是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